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一杯清茶、一本好書

「一杯清茶、一本好書」這八個字,不單是實實在在的說明面前的一杯茶和手中的一本書,對於年近半百的我,這八個字所代表的是一種境界、是一種福氣、可能更是一種奢望!
這寥寥數字對於這刻的我,實有當頭棒喝的頓悟效果。它們提醒我須快快給自己準備一個體質及精神都是在健康狀態的身體。只有這樣的身體才能創造這種境界、享受這種福氣。亦只有這樣才能感受無須記掛工作、可以拋開雜務的清靜;才能感受摒棄一切雜念的安寧;才能感受外間世界時間永遠停頓和不受干擾的孤獨所帶來的專注。加上閱讀一本好書每每使我激動和喜悅,亦使我能進入作者的世界探索。清靜、安寧和專注將我引進那文字世界的深處。我像坐在過山車上,衝過作者文字世界裡一個又一個思想的峰巒,為作者的絕妙創作而驚呼。
偶爾於夜闌人靜,我完成手上的工作後,徐手拿來書本閱讀時,也只有些微恰恰能進入這種境界的感受。
中國人只用一個 '心' 字就抽象概括了現代人提及腦及精神情志相關的事。我們必須保持 '身' 與 '心' 的健康。我們縱使能品茗名茶又同時手執好書,就是放不下辦公室的事情、抹不去與他人的是非恩怨,我們又甚能嘗到 '茶與書' 所帶來那境界的滋味呢!
'...在星光下,"爆谷"和可樂尤勝香檳及魚子醬...',一首膾炙人口的英文歌所描寫的境界。但什麼的 '身心' 能帶出這種意境?那就是 : '...於盛夏長夜與所愛纏綿...'。亦只有在這特定的環境中才能衍生這種情懷。
人生苦短,很多人只顧工作和不願洗滌我們的心靈、改善我們身體的素質,轉眼又過了數拾寒暑。正是春去秋來老將至,請大家早為明日能保持身心健康作好準備,否則只怕為時已晚。

我們終日形形役役,硬是要將做不完的工作做完,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大多缺乏規律,致使身心疲憊。更甚者,這令我們百病叢生,大大縮短了壽命的週期。我們祖先在千多年前已總結出以下的養生大道理並載於《黃帝內經》中 : 「'...法於陰陽, 和於術數, 食飲有節, 起居有常, 不妄作勞, 故能形與神俱...'」。 其中道理就是要人們效法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和特點來調養身心和施行合宜的修身(包括運動)養性之法等等,致使形體保持健壯和各項生理功能旺盛與精神飽滿((形神俱) ) 。 他們亦精確地概括了未老先衰的主因 : 「'...以酒為漿, 以妄為常, 醉以入房, 以欲竭其精, 以耗散其真, 不知持滿, 不時御神, 務快其心, 逆於生樂, 起居無節, 故半百而衰也...'」。 這說明人們每每恣意妄為、放縱嗜欲、貪圖一時之歡樂、耗竭先天稟賦,致令早衰而削弱生命能力。
先賢們亦提醒我們要認識 '亞健康' 狀態的重要性 - 一種即非病人又非健康人的中間狀態。它的大概情況是人們自感不適,但所有的身體檢查卻說沒有病,對治療又不得效果的一種身心狀態。據資料報導,現今世界上的人口中有近半數處于這種 '亞健康' 狀態。非感染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甚至癌病等的前期階段,往往呈現'亞健康' 狀態。要保持身心健康才能避免這種狀態。但我們必須知道保持身心健康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成功的。
我們公務員的工作量很大,工作時數很長,各階層的員工都承受程度、性質不同的工作壓力。我們十居其九己經與 '亞健康' 狀態伴隨了一段日子。
我從書本中偶然讀到諸葛亮如何教導他的兒子,其中竟然有提及 '維護健康重身體' 的重要性。我相信其中一些指導性原則,很適合我們公務員參考及好好掌握。
諸葛先生勸人們對工作無須過于狂熱,否則就是一種病態。工作過度徒令身心皆疲,使表現差強人意,對自己、對部門都沒有好處。再者休息並不是懶惰,卻是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備,令員工處理新工作時更出色。
武侯還要我們在感到疲勞之前先休息。他強調保持充沛活力的方法在于防止疲勞,而防止疲勞最重要是休息。休息就是修補,即使只打五分鐘的瞌睡,卻能有很強的修補能力,使精神快速恢復。
先生亦告戒我們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和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面對壓力。他要兒子記住運動的格言 : 「坐比躺好,站更好,走又勝于站,但跑最好。」 他解釋壓力的成因 : 人們想做的事情太多,但可以完成的總是太少。 有時巨大的壓力能爆發巨大的潛能,所以壓力不一定是壞的。但壓力超過能承受的范圍時,我們會心力衰竭,不堪重負或產生一些心理疾病。
先生進一步教導我們要學會丟包袱,即不去做、或少去做,次要的事情。他要我們善待自己和放低標准。他提醒我們至善至美只是一個遙遠的夢,不要妄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完美無缺。他催促我們趕快擺脫這個束縛,快快放鬆自己。他也指出我們自己的虛榮心亦導致許多壓力的產生。因此,朋友,請緊記要時刻遠離虛榮,不要有負諸葛先生的教誨。
我還有不到拾年便能離開工作崗位退休,我希望在退休後可以享受這樣的境界 : "老而彌堅、風清月皎、一杯清茶、一本好書"。
最後我要向大家介紹一本書,好向各位有所交待。我沒有資格評定它是否一本好書,但它無疑是一本"好看"的書。它的內容豐富、有趣及全面介紹世界重要文字的發展歷史。它就是周有光先生所著、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及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的《世界文字發展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